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花艺培训 >

荷兰灵感花艺大师皮姆·艾克:创意为王 将规则

时间:2016-01-19 16:31来源:中国花卉报
荷兰灵感花艺大师皮姆·艾克(Pim van den Akker)来京授课 皮姆·艾克(Pim van den Akker),国际公认的顶级花艺设计师、艺术家、讲师和作家,他以非凡的创意、技法和材料使用能力而著称,被业

 

  荷兰灵感花艺大师皮姆·艾克(Pim van den Akker)来京授课

 

 

  皮姆·艾克(Pim van den Akker),国际公认的顶级花艺设计师、艺术家、讲师和作家,他以非凡的创意、技法和材料使用能力而著称,被业界称为“花艺灵感大师”。

 

  23岁至今,皮姆已出版7本花艺书籍,并在30多个国家有售。此外,他还在40多个国家举办过讲座、展览以及开设培训课程,向世界传达自己独有的启发开放式设计理念。

 

  1月5日,皮姆抵达北京,在北京鹿石花艺以他独有的授课方式,为中国学员教授“高阶架构花艺设计进修课程”,为国内花店业者全面展示包含材料使用、技巧、创意等在内的诸多西方现代花艺设计要素。

 

  期盼已久的荷兰灵感花艺大师皮姆·艾克于1月5日抵达北京,此次他受邀北京鹿石花艺,执教为期6天的高阶架构花艺课程。

 

  本期高阶课学员来自武汉、上海、江西、昆明、浙江等国内多个省市地区,其中不乏花店店主、独立花艺设计师以及花艺培训讲师等。对于本次课程,皮姆在前期见面会上做了如下阐释:教学方式会有所不同;会关注每个人的成长;将最大程度地发掘每名学员的潜能;发展学员的已有优势,注意弱项的攻克;设计中的疑惑可以时时解答。皮姆以他独创的启发性教学方式,带动学员从技法、材料使用以及创意上全面认识西方现代花艺。他不会生搬硬套的“我教你做”,而是引导学员去做一些“不一样”的设计,正如他所说的:“我的课堂没有限制,请尽情发挥。”

 

  创意式教学课程的目的是培养学员的独立思考及思维发散能力,并教授他们完美的花艺技法,提高多领域材料的认知及运用能力。在6天的课程中,皮姆从小型花艺装置、架构类桌花到个性化新娘花艺逐步延伸内容,引导学员独立设计作品,使用各种技法进行思维和材料的双重延展。

 

  皮姆没有将学员限定在格子里,而是无限发掘他们的综合能力。课后,学员们提到最多的一句感受便是:对于材料的使用和技法有了新的认识,而且这种思维无限发散的教学模式不仅可以培养最符合自身情况的设计思维与工作节奏,也让我们领略到西方现代花艺赋予花艺设计的无限可能。

 

  总结皮姆在本期课程中的讲解要点,其中有3点颇具启发性:

 

  将设计变成一件有趣的事情

 

  “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眼光,以职业的专业性引导客户。让花艺设计师的个性得到成长,潜力得到最大限度地发挥,做最好的设计,做最好的自己。同时,将设计变成一件有趣的事情。”这是皮姆在课堂上灌输给学员的一段话。他认为,目前80%以上的花艺设计师都在做相同的设计,虽然也有一些个性化设计,但是大都没有本质区别。随着新中产阶级的崛起以及越来越多追求个性化的新人出现,“与众不同”将成为婚礼中追求的主要方向,所以,花艺设计师要考虑如何凭借独特创意占领市场先机。

 

  同时,皮姆鼓励学员多看大自然的东西,因为人们大都喜欢自然环境中温和的线条,所以花艺设计师可以考虑从这些线条以及形状中获取灵感。当然,并非所有灵感都源于大自然,也可以来自生活。“当看到旧金山大桥,你的脑海中是否会出现一个能与某些客户产生情感共鸣的结构?”皮姆用这一例子启发学员。

 

  花艺设计可以是任何行为

 

  从形式新颖的打胶、穿刺、打桩技巧,到对每一种材料和工具的认知,每一个过程皮姆都亲自示范。“花艺设计可以是任何行为,就像生活中最常见的烹饪、跳舞、奔跑一样,抓住每一种材料,用技法和灵感来实现自己想要的。”皮姆强调,例如,同样一个花器可以使用不同材料向内或向外延伸出不同造型,或发散,或三角,或对称……他认为,创作灵感很多都来源于材料,千万不要舍弃任何与材料打交道的机会。“现实中,我们经常会用规则来束缚自己,何不尝试将它抛在脑后!”皮姆重点强调,“你关注的应该是作品是否将体量、线条、软硬对比、质感这些因素囊括在内,而不是条条框框的其他规则。”

 

  学会“拥抱失败”

 

  皮姆指出,花艺设计不分对错,但重要的一点是,当我们犯错误后不要立马转投另一个思路,应该思考怎样去攻克弱项———要学会“拥抱失败”。

 

  花艺设计师一定要注重设计与工作的个人节奏感,不要过分纠结于设计的初始想法。“要坚定自己的想法,不要犹豫不决,更不要害怕失败,害怕犯错误,因为错误会使人成长。”课堂上,皮姆允许学员犯错,并鼓励他们去经历犯错这个过程,抓住每一个独立思考的机会提升自己。

 

  课程最后,皮姆还为花艺师提出一项建议:每周制作一个作品摆在店内展示。他认为,这是一种自我挑战,也是引发客户思考的最好方式。思考过程中,花艺师和客户势必会有交流,会讨论一些共通的话题,从而切中客户最需要的那个点,让客户了解到“原来,花艺还可以如此设计,设计还可以如此巧妙”!

 

  作为国际公认的顶级花艺设计师、艺术家、讲师和作家,皮姆在40多个国家做过展览和教学,相信这次他执教的高阶花艺课能给国内花艺同行带来更多有价值的探索。

 

 

皮姆授课现场

 

 

皮姆作品

 

  皮姆·艾克专访

 

  借此良机,笔者采访了皮姆,试图了解他的设计理念以及这次来中国的感受。

 

  您怎样定义自己的风格?

 

  皮姆:我的风格总体来说是趋于自然的,但我会运用丰富的技巧来寻求一些设计上的创新和突破,我希望能发掘出材料本身的特点和优势来做设计。

 

  有人认为太有艺术感就意味着商业价值会减少,您怎么看?

 

  皮姆:商业和艺术在我看来是没有清晰界限的。虽然做一些迎合大众的作品会让你衣食无忧,但是专注于作品的艺术性对于一名花艺设计师的职业发展来说非常重要———你可以自由想象,任意发散你的思维,这有助于你个人风格的培养,使你逐步成长起来。

 

  您的设计创意来源于哪里?

 

  皮姆:主要来源于自然,但是其实我从所有的事物中都可以得到灵感,美食、音乐、时尚、建筑……生活中的一切!

 

  花艺设计中需要把握的最重要的一个元素是什么?创意还是技术,或者其他?

 

  皮姆:花艺设计中最重要的元素是人,是你自己!其他元素都会随着你的节奏运行。你要相信自己的感觉,相信这些作品能够打动自己。你要明白,你最擅长的别人都做不了,它只属于你自己,这就是你独有的风格。不仅如此,你还要深知自己的弱项,并将两者中和以达到平衡,培养正确的设计思维和行为习惯。

 

  如何让客户接受自己的设计?

 

  皮姆:通过让作品变得与众不同!做你自己,用你的作品来展现你的抱负、你的激情、你的梦想,你的客户自然就会跟随你,加入你的旅程。

 

  架构花艺应如何系统学习?

 

  皮姆:首先,你要尽可能多地学习一些新技法,并做大量练习。同时,你要清楚各种材料的特性,并用技法和灵感让这些材料的特性得到延展,你可以尝试选择同一种材料,并用它设计出10种甚至更多造型。我的建议是每周使用一种新的技法和材料去创作一个新作品,这样会让你的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在这个过程中你需要谨慎,也需要激情,尽可能地去提问,并从问题中学习。此外,还要多与其他花艺设计师合作、交流,读一些专著,可以去找一些适合你需求的学校进行学习。

 

  何谓启发式教学?

 

  皮姆:我一直在学习,这贯穿于我整个职业历程,我相信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最好的设计师!很多时候人们因为害怕犯错而不敢去尝试,导致自身的很多能力被限制,但实际情况是你可以懂得更多,只是你还没有意识到。所以我在教学中所做的就是为你打开头脑的大门,为你消除一些限制你成长的障碍,我在教你成为自己的老师。

 

  中国的花艺设计师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同行相比如何?

 

  皮姆:事实上全世界的花艺设计师都没有什么不同。我们都对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充满激情!我们都乐于创造,并希望通过作品带给别人欢乐。唯一可能不同的地方是,不同的花艺设计师有自己的节奏,这取决于他们的经历和所处的文化背景。

 

  在中国授课的感受是什么?

 

  皮姆:我热爱教学工作,乐于与优秀的学生交流,并帮助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创造更多的可能性,从而达到他们可以达到的最高水平。这次来中国,我见到了非常优秀的学生,他们非常渴望学习和成长。

 

  (本版文字及图片由北京鹿石花艺提供)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