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花艺培训 >

花艺师简越洋:花道人生话传奇(图)

时间:2015-10-12 11:19来源:中国花卉报
访“花道与空间”创办人简越洋 学过武术、打过篮球、经营过服装店、在北大中文系做过5年旁听生、留学日本……当眼前这位充满艺术气息的花艺师娓娓道出他的人生经历时,记者不

  访“花道与空间”创办人简越洋


  学过武术、打过篮球、经营过服装店、在北大中文系做过5年旁听生、留学日本……当眼前这位充满艺术气息的花艺师娓娓道出他的人生经历时,记者不由得从最初的惊讶转变为钦佩,他就是新锐花艺师简越洋,日本草月流一级花道师、草月流师范二级常任参与、同时也是“花道与空间工作室”的主人。简越洋谦逊、儒雅,与他的交谈就如花香般沁人心脾。


  机缘巧合走入花道世界


  简越洋6岁习武,并以武术特长生的身份进入高中,之后因为身高不得不放弃武术,转而去打篮球,那时谁也不曾想到这个少年的未来会与花道结缘。简越洋一心想要走出云南、走向外面的世界。“这可能与我父亲在城市上班不无关系,每当父亲快要回家的日子,我都站在桥头,望着通向山外的路,蜿蜒曲折又充满诱惑。”简越洋回想起那段岁月,仍记忆犹新。


  之后,不顾家人反对,简越洋来到北京求学,并幸运地成为北大中文系的旁听生,而这一学就是5年。这5年是简越洋人生的转折点。“在北大中文系的5年,国学文化的熏陶为我以后的花艺事业做了积淀。”谈到那段往事,简越洋仍心存感恩。


  2001年,简越洋离开北大,与妻子一起远赴日本,生活似乎就要在平淡中度过,但简越洋仍沉溺在自己的梦里,想追寻自己想要的生活。机缘巧合,简越洋接触到了花道,之后他的生活开始熠熠生辉。在日本,花道是一种大众文化,是很多有修养女性的必修课。谈到和花道的邂逅,简越洋讲了一个小插曲:“其实是我妻子先去学习花道。不过,妻子很快觉得自己缺乏天份,我说那我去学吧。”就这样,简越洋的花道人生开始了。


  师从日本草月流师范会理事、草月流本部讲师、著名花道家西山光沙后,简越洋开始系统学习花道。草月流是日本国内最有影响的花道流派之一,是花道中的“革命派”和“现代派”,他们主张自由大胆地使用花器和处理花材。简越洋表示,草月流这个流派发端较晚,但迅速发展为日本八大流派之一,这与其“现代性”有很大关系,草月流一直在以一种“离经叛道”的方式变革着花道,充分地表达了一些我们当代人的想法。


  情系花道决计回国发展


  多年的系统学习,简越洋已将花道视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早在了解花道历史、知道花道其实源于中国后,他便想将花道重新带回中国、复兴中国自己的花道艺术。


  2014年,从日本中央工学校室内设计专业毕业后,简越洋决定回国,创立花道与空间工作室。如今,工作室已步入正轨,学员来自建筑设计、金融、法律等各行各业,甚至还有演员、制片人、编辑等,简越洋以他独有的幽默方式打趣道:“我的学员阵容足以拍部片子了。”


  简越洋的作品能够给人一种震撼心灵的美,他仅用枯枝、干草,外加一株新鲜的花材便可成就一份作品,看似与世无争,实则饱含力量。刚回国,简越洋就应中国插花花艺协会的邀请在北京百合节上做花道表演。他将女模特当做插花容器,将百合作为主花材做出了一款漂亮的人体花饰,作品很有意境,充分显示出他的花艺功底。


  花道是创作者自己内心的写照,可以传达一种思想。简越洋表示,很多花艺师往往是在模仿,而不去创造,“形”易学而“意”难学,我们还是要做自己的东西,自己的流派。“我会告诉我的学员,刚开始需要模仿教材,但最终要忘记那些条条框框。模仿是一种技巧的积累,更是一种提高审美能力的手段,旨在我们从事创作的时候,能够心所欲不逾矩。”对于未来,简越洋表示,他将会一如既往地将花道传承下去,去做自己骨子里文化积淀的东西,如果有可能,他希望创办出属于中国自己的花艺流派。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