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花艺培训 >

花艺师王安琪:因为插花走上人生巅峰(图)

时间:2016-01-07 14:42来源:网易新闻
一把花剪,一个花瓶,她就能在大自然里找到素材,完成一个正宗的日式插花作品。她说,插花,除给了她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也让她对生活有了许多体悟,她希望更多的人能和她一样

 

 

  一把花剪,一个花瓶,她就能在大自然里找到素材,完成一个正宗的日式插花作品。她说,插花,除给了她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也让她对生活有了许多体悟,她希望更多的人能和她一样喜欢上插花。

 

  玩出来的“准教授”

 

  今年24岁的黄岩姑娘王安琪,已经是日本“小原流”花道的“准教授”,能开班自己当花道老师了。

 

  插花的兴趣从何而起,用她的话说,是她“玩”出来的。

 

  “一年半以前,从微博上看到‘小原流’的作品,就喜欢上了,我专门跑到杭州拜师学艺。”说起钟情插花的原因,王安琪说自己“喜欢玩得和别人不一样”,而在台州,“小原流”插花还是很少见的。

 

  “日本的花道源自中国的插花艺术,却也有不同。”王安琪介绍,“比如我学的‘小原流’讲究清丽、简单,还要有些现代感。”

 

  说着,她开始了今天的创作,“一个星期要练习一次,不然手会生的。”

 

  她拿起一支云龙柳,熟练修剪,“我现在插的是‘小原流’的瓶花,并不用花泥,如果要让这个枝条在盆里站着,就得像小鸟搭巢一样,讲究结构,特别有趣。”

 

  柳条在王安琪的摆弄下,慢慢地有模有样了,“云龙柳是今天的‘主枝’,插的时候可马虎不得,‘小原流’讲究主客枝的搭配,主枝定基调,客枝最夺目,这样看上去才更有层次感。”

 

  她拿过玫瑰,细心地调试角度,时不时走远一些看看整体,“最大的这朵玫瑰,是今天的客枝,我得找好角度,把它最美的一面展现出来。”

 

  插花让她明白了生活的道理

 

  为了学插花,王安琪也遇到过不少困难。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她遇到最大的困难,是在选花材上。

 

  刚开始学插花的时候,一起学的同学特别多,轮到王安琪挑选花材时,她总是感觉好的花材被别人选走了。

 

  王安琪打趣,有时看到自己眼前的“残花败柳”,插花的心情也没了,一来二去,就有些不想学了。

 

  老师开解她,“小原流”是把自己对花的感受,透过作品表现,引起观赏者的共鸣,这些花虽然有些地方确实不好看,但你可以通过自己的修剪和搭配,做出美的作品。“我觉得老师说得有道理,自己都不喜欢自己选的花,那别人怎么会喜欢你的插花作品呢?”王安琪感慨,“生活中很多事情就如选花一样不如意,但要是能把这些事,如同插花一样,搭配好,处理好,生活不就也能过得美了么?”

 

  领悟了这个道理,王安琪更喜欢插花了,“这还锻炼了我发现美的眼睛,让我善于从大自然的平凡中找出美的东西,”

 

  王安琪说,一盆插花作品,可以在水里开上一个星期,“每天回到家,看见漂亮的花,不自觉地心情也会变好,真希望更多的人能喜欢插花。”

 

  想让鲜花点缀更多人的生活

 

  插花给王安琪的生活也带来了很多变化。平时,王安琪会去椒江的一家咖啡馆,为那里的顾客表演一下插花的技艺。

 

  除了免费的表演,王安琪还会接一些商业的演出和培训老师的工作。

 

  黄岩的一家茶座,就对王安琪的插花很感兴趣,请她用业余的时间,去那里当个花道的培训老师,教一些会员插花的技巧。

 

  王安琪说,台州会“小原流”插花的人不多,但感兴趣的很多,“现在,自己的教授能力有限,只有十几个人跟着我学,各个年龄段都有,以后要是有机会了,我也想和日本的大师一样,开个大一点的培训班。”

 

  能用爱好赚钱,让王安琪很开心,“以后自己的梦想,就是开一家大一点的花艺馆,让更多的人喜欢上插花,让鲜花点缀更多人的生活。”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