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中国鲜花网
中国鲜花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花艺培训 >

神保丰日本商业花艺教父

时间:2012-01-17 09:45来源:中国花卉报
他是第13届世界杯花艺大赛评委会主评委,也是唯一一位担任过“世界杯”评委的亚洲花艺师;他是韩国、德国、俄罗斯花艺大赛的特邀评委;他的花 ..
       他是第13届世界杯花艺大赛评委会主评委,也是唯一一位担任过“世界杯”评委的亚洲花艺师;他是韩国、德国、俄罗斯花艺大赛的特邀评委;他的花艺书籍《解花新书》在日本花店从业者中几乎人手一册;他低调亲和,无论是在日本还是中国,课堂上耐心细致的“大叔”形象备受推崇。他就是神保丰,一位堪称日本商业花艺教父的花艺大师。近日,在北京“花艺在线”拍摄地,记者见到了神保丰和作为翻译的在日华人花艺协会秘书长杨玲,聊起了大师的商业花艺历程,也观摩了他现场教学课件的拍摄。


我的老师就是书籍


       “我21岁进入日本非常古老的著名花店———六本木的U.GOTO花店工作,40年来,我没有跟随哪一位老师学习花艺,一直都是自学。”坦诚的神保丰一开口,就让记者感觉到他的花艺经历非同一般。


       最初入行,神保丰并不重视插花,只关注怎么把花卖出去,有一次他插了一个花篮,自己很满意,送到客户手里时竟然散了,这给他和花店造成了不可弥补的名誉损失。痛定思痛,他醒悟到,只有把花插得好,才能卖得好,必须要学会插制让客人眼前一亮的漂亮作品。


悬挂式装饰花艺。这一作品看似复杂,实则技巧非常简单,水母状红瑞木架构是设计主体,它是以铁丝网状底托为模型编制而成


       他首先找到当地的花艺教室报名学习,让他失望的是,每当他问“为什么这么做”的时候,老师总是说不出道理,一周后他就退学了,从此再也没有进入任何花艺学校。他购买当时市面上流行的花艺书籍杂志:美国传来的西式花艺、源于德国的欧式花艺、日本池坊花艺等,他不想把自己局限在任何一个流派或一位老师的风格里,而是立志学到最丰富的风格和技法。


       当时的花艺书籍没有什么理论,都以图片为主,神保丰的学习方法是比较和模仿———两个相似的作品,为什么一个好看,一个不好看?他从色彩、花材、资材、造型、比例等各个方面去仔细揣摩分析,好看的那个他会模仿着做,一直做到形神俱似为止。他说,能模仿好也是一种能力。多年以来,他挣来的钱几乎全部用来买书了,现在,他家里的书房就像是一座花艺图书馆,他始终珍藏的图书有200多册,而已经翻阅过的花艺书籍杂志则有上千册了。可以说,他看书、揣摩、动手,从来没有间断过。他所有的知识和技能都来源于扎实的实践。



流线形手提式捧花。作品清新自然,手工精细,珠串的使用倍添华丽感。(上图为作品上端的细节。)


       现在,神保丰拥有自己的花店和“秋樱”花艺学校,还会自己筹备举办商业花艺比赛,推出新人。

做能卖出去的商品


       神保丰坦言,他学习花艺与其说是兴趣,不如说是专业要求。花艺作品作为商品,首先考虑的是要满足客户,而不是自我满足。商业性上添加一点艺术性,就是最好的商品。


       日本目前的主流花艺为德式和法式花艺,特点就是在自然风格基础上彰显豪华感,其中尤以德式花艺的理论为基础,这样的商业花礼会价值倍增。在拍摄地,记者听到的是工作人员赞叹他的准备工作之多之细,看到的是他从日本随身携带的装满了珍珠、金属丝线、胶带的大行李箱,以及操作台上一截截剪得大小整齐的枝杆、一堆堆串好了珍珠的金属线,所有这些,都是备用做德式商业花艺的“增值”辅材。


       神保丰说,回顾自己的学习历程,他深感如有名师指导,则很多知识的学习可以节省大量时间和精力。此次来京,他最大的动力就是投身于新型的花艺教育,他也特别感动于“花艺在线”团队的默契协作和敬业精神。他说,世界各地花艺名师的个人花艺视频不少,但像这样汇集众多名师的网络教学方式他还是第一次看到,他愿意将德式商业花艺的精髓和基本技巧教给电脑前的学员们。


       摄影棚里,镜头前的神保丰尽显耐心细致的名师风范。他要展示的是一款悬挂在家居或餐厅的架构作品,它同时也可以作新娘捧花。令人感动的是,水母状的红瑞木架构已经完成,他却现场将捆绑架构的胶带剪断,拿出里面作为底托的半球形网状铁丝架构,从新演示制作要点:先用茶色胶带制作铁丝架构,再用白色胶带将红瑞木延铁丝架构做成水母状架构固定,用事先处理好的带珍珠的银铁丝捆绑红瑞木,用珍珠装饰红瑞木的枝条末端,最后剪断白色胶带取出铁丝底托。


       对放在架构内部的白色玫瑰花球,神保丰也演示了技术要点:将玫瑰花瓣拆解,每一瓣从三分之一处剪开;将几片花瓣一一涂抹上冷胶,然后再重叠粘贴在球形上,他提醒说,这样做的好处是让冷胶稍晾一下粘得更牢。在往红瑞木架构上装饰马蹄莲时,他示范用冷胶涂抹马蹄莲根部保水,而马蹄莲根部缠绕金色丝线,则是用来增添作品的华丽感。



       细节上的精致完美,是神保丰教学中让人惊叹的部分。他用银色花艺铁丝弯成U字型,从玫瑰花球底部穿过,向上悬挂固定在红瑞木架构顶端。剪一截金丝绳悬挂起架构作品,再将金丝绳缠绕在一截横向的树枝上打结,做手把支撑。这两个操作步骤中都要用冷胶涂抹绳子的横截面,这是为了预防毛线散开。这件作品整个操作过程不到20分钟。此次神保丰共带来10个这样的作品,相信它们对国内商业花艺的增值设计启发良多。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