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花卉技术 >

浙江嘉兴:冬季养花有诀窍

时间:2015-12-21 18:01来源:嘉兴日报
跟春夏季相比,冬季绽放的花朵显得格外珍贵。不过,记者了解到,冬季并非想象中的那么萧瑟,水仙、仙客来、蟹爪兰、瓜叶菊等多种花卉,将寒冬装扮得无比艳丽多姿,家里摆放些

  跟春夏季相比,冬季绽放的花朵显得格外珍贵。不过,记者了解到,冬季并非想象中的那么萧瑟,水仙、仙客来、蟹爪兰、瓜叶菊等多种花卉,将寒冬装扮得无比艳丽多姿,家里摆放些让人眼前一亮的花卉植物,生活更添几许温暖和乐趣。但由于天气的原因,冬季养花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家里虽然暖和,但是花卉容易出现叶子枯黄、烂根等现象。如何让艳丽的花卉安全度过一个冬天呢?

  注意保温防冻

  如同冬季人们需要多穿衣服来保暖一样,花卉在冬季也需要注意保温防冻。“一般来说,冬季低温,养在室外的一些花卉,可以采取套袋保温的办法,最好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家住秀洲区新塍镇的养花达人胡老伯说。封闭式的阳台对盆花越冬很有利,若无封闭式阳台,晚上盆花应入室,特别是一些怕冷的盆花,晚间室温最好不低于10℃。“仙客来、蟹爪兰在冬季开花时,温度不得低于10℃,温度过低容易使花色暗淡、凋零。”胡老伯称。当然,也有一些不怕冷的花卉,可以直接养在室外,如冬梅、蜡梅、茶梅、常春藤等。

  此外,冬季养花,光照也是关键因素之一。冬天的光照强度不高,花卉更需要阳光照射,以利光合作用,让花卉能够枝叶繁茂,花开得更大、更美。

  “不管是喜阴还是喜阳的花卉,最好都让它们适当地晒晒太阳,晴好天气时可以将盆花搬到外面,晚上再搬到室内。由于冬季气温低,适当晒太阳对于盆花的自身温度调节有重要作用,可以防止出现打蔫的现象。”胡老伯说。

  浇水施肥得宜

  前不久,家住新城街道香榭水岸的黄女士在江南摩尔附近一家花店买盆景,她告诉记者,两周前,黄女士买了一盆兰花,放在客厅里不时散发出阵阵幽香。可惜,没过多久,花儿就“全军覆没”。黄女士不禁懊恼地说:“都是浇水过多惹的祸。”可见浇水施肥可是一门大学问。据了解,相比夏季,冬季植物的蒸发量要小得多,加上花卉植物在低温情况下生长停滞,特别是根系的活力减退,过多的水分,使根系呼吸不畅,极易造成根系得病,甚至烂根死亡,所以不必经常给花浇水。

  什么时候需要浇水呢?胡老伯告诉记者,只需用手指就能试出来。例如发现盆内的土壤发干,或敲击盆身发出清脆响声,这时可以适量浇水。老胡说,冬天花卉处于半休眠或者休眠状态,花卉的吸收能力不强,不宜过多施肥。施肥过多,会造成盆土内电导率升高,伤害根系,同时,使枝叶变嫩,抗寒、抗病能力下降,不利于越冬。因此,冬季养花,最好少施肥或者不施肥。

  切勿放于卧室

  值得提醒的是,冬季花卉虽然适于养在室内,但最好不要放在卧室。一方面花卉放于卧室在没有光合作用的晚上会消耗氧气;另一方面,虽然大多数家庭栽种的花卉都是对人体有益的,但也有些花卉含有轻微毒素,会给健康带来一定隐患。例如夹竹桃的汁液、一品红的白色乳液、水仙花的鳞茎能引起皮肤过敏;郁金香花会使人头昏脑胀……这类花卉只可供观赏,切勿多触摸、嗅闻,更应远离卧室。

  市民在种植花卉时,最好选择无害的花卉,而且要注意保持空气流通。只要用心养花,科学养花,就能营造出一个优美的居家绿色环境,给家居生活增添乐趣。

顶一下
(317)
50.8%
踩一下
(307)
49.2%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