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花卉技术 >

老桩多肉植物如何发根?

时间:2015-11-19 14:08来源:互联网
多肉植物老桩为啥总是跟发根联系在一起呢?不能不说这是个奇怪的现象。老桩肉肉生长多年,按理说应该有着发达而且强健的根系才对,为什么还需要发根呢?这要从老桩的来源说起。

  多肉植物老桩为啥总是跟发根联系在一起呢?不能不说这是个奇怪的现象。老桩肉肉生长多年,按理说应该有着发达而且强健的根系才对,为什么还需要发根呢?这要从老桩的来源说起。

  首先,一些我们看到的老桩,其实并非老桩,她们只是真正的老桩上的一段粗壮的枝条而已。

  

 

  按照肉肉砍头的原则,砍头的位置最好安排在叶片中间,也就是说,砍头后,底部枝条上留有少量的健康叶片时,砍下来的头最容易生根存活。

  那为什么韩国的多肉农场要剪很长一段枝条下来呢?看起来很费解是吧,农场主们不应该缺少这个常识才对呀。没错,他们当然懂得枝条的底部是不好生根的,他们多剪一段枝条给你的原因有两个:第一,粗壮的枝条里含有很多养分,这样肉肉就不容易枯萎了,可以保存很久也能保持新鲜。第二,也许你购买肉肉并不是为了养活她们,仅仅是装饰你的房间而已,那么长杆子会方便你插入花瓶或者固定在什么地方。

  不过,你肯定会说,我花大价钱买的就是那个长杆子,如果买回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顶端的莲花座砍下来,那我的钱可就白花了。

  好,既然如此,我就来说一个不用剪掉杆子也能安全发根的办法吧。

  

 

  首先找一个深容器,深到足以将整个杆子全部埋掉。然后用蛭石(你可以混入一定量的生根粉)将整个杆子种入容器,只露出肉肉的莲座部分。如果枝条上有多个头,就尽量将枝条更多的埋入蛭石。

  浇水,并在未来的一个月里一直保持蛭石潮湿。水中可以加入少量多菌灵来控制真菌繁殖,这样你就可以不必担心会发生腐烂。在发根期间要给肉肉充足的散光光照。如果没有充足的散光,那就隔窗晒晒太阳,阴养是不利于发根的。

  一个月后将肉肉挖出来。我相信此时靠近莲座的部分肯定已经发根成功了,可能稍杆子的中上部位也会有须根长出来。但是你要的不是这个,你希望杆子的最底端能够发根对吧。

  我们把肉肉重新种植在蛭石里,这次可以种的浅一点,杆子可以多露出一点,只要保持有很少量的根系能接触到蛭石即可,这样这些根系可以为肉肉供应养分。然后再等待一个月。

  一个月后再挖出来的时候,可能下面又有一些新根生出来了。如果新根的位置你还是不够满意,那么就再重复上面的步骤,再用一个月时间来诱发根系向下生长吧。

  这个办法叫做组织激活。原本充当枝条的组织除了储存养分和疏松养分以外,已经失去了生根发芽的能力。我们在上部发根成功后,生长素就会向下部转移,这时逐步减少埋土的深度,下面的杆子就有可能会生根了。

  如果生根的位置和种植时露出的杆子长度你已经可以满意,就可以离开蛭石环境,正式的上盆种植了。上盆之前,可以把底部仍未发根的那段杆子剪掉,然后晾晒几天后再上盆,这样那个新鲜断面的周围会比较容易生出发达的根系。

  

 

  另外一种肉肉是真正的老桩,并非前面说到的是一段枝条。你可以清晰的看到老桩的根就在那里。不过在老桩的根上,没有须根,只有几条粗壮的主根而已。

  这种情况多半是因为肉肉在市场上周转的时间太长而没有机会上盆缓根导致的。如果老根上已经没有任何柔软的须根系,那么发根的难度可能与一根长枝条是相似的。处理办法可以参照上面长枝条的发根方法,让老桩肉肉现在莲座底部和比较新鲜的枝条上生根,然后再逐步让新生的根系位置下移就行了。

  为什么木质化的表皮不容易生根呢?我们常常将肉肉长叶子的位置叫做生长点(这是个错用的名词,植物学上管这个位置叫做芽点),不管叫什么名字,总之这里的细胞是活跃而且多功能的,在这里可以根据需要长出侧芽、花芽(花剑)或者是根。很有意思的是,只要这里的叶片脱落了,这里就不会再长出一片叶子来了。

  木质化是肉肉为了更好的支撑或防护自己,比如防护阳光、修复受损伤口或者防止真菌侵害而对重要组织进行保护的过程。当然,木质化的组织也有防水的作用。当肉肉的表皮组织木质化以后,那些很有活力的芽点表皮细胞就被保护在木质化的外壳后面,就变得不太容易生根了。我上面为大家提供的方法,就是通过从上到下逐步发根的方式让生长素的分配下移,达到激活老茎的目的。

  最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需要说。那就是很多老茎和老根可能已经处于半腐烂状态,她们由于没有根系,导管中没有水份的流通而避免了全面黑腐,但腐烂的部分已经没有生命活动,是不可能生根的。

  

 

  我将图中这棵蓝鸟老桩从杆子最底部开始切片,大家可以比较一下切片后的时候杆子颜色。红棕色的杆子是腐烂的杆子,而浅色则是新鲜的茎部组织。可以看到,越往上切,截面上的茎部组织颜色就越浅,也就意味着新鲜的组织越多。

  由于充分木质化的关系,你从杆子的外面,恐怕很难辨识出里面的组织是否已经坏死。坏死的组织如果因为缺水而进一步木质化,甚至可能变得更加坚硬,但你肯定等不到她们生根了。

  总结:

  1、买到老桩后,可以从底部切开一点,看看根部或茎部的组织是否新鲜,如果已经坏死,就继续切掉,直到露出新鲜组织为止。

  2、充分晾干伤口

  3、深埋在蛭石中发根,让杆子的任何位置都有发根的机会。

  4、发根成功后减少埋土的深度,让其他位置有机会继续发根。

  不过,不管怎么说,购买根系良好的健康老桩才是真正的解决之道。最好在你购买之前,那棵老桩就一直生长在那里,那样就根本没有上面的烦恼了。

顶一下
(319)
51%
踩一下
(307)
49%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