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中国鲜花网
中国鲜花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夏溪花木市场:打造花木经济“新坐标”

时间:2016-02-23 09:56来源:武进新闻网
走进夏溪花木市场,处处洋溢着春的气息。西南片精品苗木区内,盆景错落有致,假山嶙峋堆砌;东片花卉绿植批零中心,各类盆栽花鲜艳夺目、香气袭人;普通苗木销售区车来车往,花

  走进夏溪花木市场,处处洋溢着春的气息。西南片精品苗木区内,盆景错落有致,假山嶙峋堆砌;东片花卉绿植批零中心,各类盆栽花鲜艳夺目、香气袭人;普通苗木销售区车来车往,花农们正忙着搬运……


  “实施南扩、推进东扩,调整业态下,市场已形成集各类苗木、庭院花卉、园艺资材等于一体的专业花木市场。”夏溪花木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姚辉说,通过不断转型升级,市场正努力打造国内花木经济发展“新坐标”。


  以会促展 助推园艺新转型


  “商务部批复同意,中国家庭园艺展更名为国际家庭园艺展,将于7月在市场举办。”夏溪花木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诚一脸兴奋。他表示,今年家庭园艺展的档次和规格更高,展会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市场业态转型,引导结构调整。


  夏溪花木市场是全国闻名的花卉、苗木交易市场。尤其在苗木交易上,一直占据全国的龙头地位。然而,近年来受工程苗木市场不断萎缩影响,夏溪花木市场亟需转型,寻找发展新增点。突破口在哪里?家庭园艺是发展方向。


  为此,去年,夏溪花木市场借力首届中国家庭园艺展实施市场东扩,打造了以家庭园艺为主题的花卉绿植批零中心,目前已汇集商铺上百家。与传统花卉市场商铺的中规中矩明显不同,这里每一家都通过巧妙布置,把花卉与场景有机结合,犹如一个园艺情景体验园,让人眼前一亮。


  “我们打造了英伦风、现代风、田园风、地中海风,每一种主题都搭配合适的花卉。消费者完全能以现场场景为参考,挑选适合的花卉。”语春园艺负责人周丽琴告诉记者,这种情景式体验已成为花卉选购新方向。


  艺术造景 提升苗木附加值


  一座座独立的木质小别墅,房前屋后假山堆砌、流水潺潺,盆景错落有致。这是记者在位于夏溪花木市场西南片精品苗木区所见到的场景。来到臻园,只见亭台楼榭依水而建,苗木盆景匠心布置,绿树怪石交错点缀,俨然一股浓郁的古典园林风。


  “我们模仿拙政园和个园进行布置,如果客户喜欢可以一起买走,移栽到自家庭院里。”园主宋振告诉记者,通过实景化的创意园林,能将单纯的“卖树”这一锤子买卖向“艺术造景”的高端延伸,大大提升苗木的附加值。


  过去,传统的苗木交易以单纯的销售苗木为主,形式较为粗放。随着时代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家庭庭院的布置与设计,单一的苗木种植显然不能满足需求。


  “精品苗木区定位为苗木高端定制服务,能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个性化设计,花木、假山、雕塑、喷泉、建筑等可以‘捆绑式’设计与销售。”姚辉说,市场通过这种展示与布置,进一步引导商户和经纪人转变经营理念,不断从过去的“种树”发展为“做树”,从卖“原材料”发展为卖“艺术品”,全面提升产业发展层次。


  “互联网+” 引领行业新动态


  “通过前期数据收集与整理,借鉴苗木价格指数模式,我们正在分析与测算,力争年内发布全国首个园艺价格指数。”刘诚指着电脑桌面上的一系列数据包向记者介绍。


  众所周知,夏溪花木市场通过有效的数据采集、指数编制与分析,发布了全国首个苗木价格指数。如今,该指数已成为华东地区花木价格的风向标。根据该价格走势,既能反映出苗木行情变化,也可以有效体现苗木品种供需情况,指导农户进行种植品种的调整优化。


  “研究发布各类价格指数,能有效推动花木行业供给侧改革。”姚辉在采访中表示,信息化高度发达,市场通过实施“互联网+花木”,可以显著提升产业整体效率。


  实施“互联网+”战略,近两年来,夏溪花木市场还成功推出了微信客户端、夏溪花木网等多个线上平台。在微信客户端上,发布了1800余个品种、4万多个规格的花木信息。通过平台,能有效了解当下花木品种的走势,为指导下一轮生产提供依据。


  据悉,去年,夏溪花木市场实现销售额164.3亿元,较上年增长11.7%。今年,在搭建各类信息平台的基础上,市场将不断完善物流配套,进一步推动线上线下交易,力争再创销售新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