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上海社区绿化“几大难”:树木疯长“入侵”居

时间:2012-07-05 00:00来源:新闻晚报
小区绿化规划不到位,绿树成荫也有烦恼 炎炎夏日,若是能有一片绿荫来遮挡炙热的阳光,着实能凉快不少。不过若这树荫“环抱”在居民楼周围,实在让人郁闷。无奈之下,这古“有
    小区绿化规划不到位,绿树成荫也有烦恼

  炎炎夏日,若是能有一片绿荫来遮挡炙热的阳光,着实能凉快不少。不过若这树荫“环抱”在居民楼周围,实在让人郁闷。无奈之下,这古“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佳话,却演变成前人栽树后人剪枝。

  为何一片绿荫却成了居民心中的烦恼?到底是小区原本的设计规划有问题,还是树木后期保养未到位,上海小区的绿化现状究竟如何?记者跟随园林专家邬志星走访了沪上包括老式小区、新建小区、高档小区在内的几个矛盾集中点,实地了解情况。

  老式小区

  树木长势惊人,居民屋内难见光

  家住普陀区甘泉路的朱先生一直有个烦恼,就是要和门前的香樟树争夺 “采光权”和 “通风权”。他告诉记者,尽管最近艳阳天不断,但家住二楼的他,每天最多只能享受到中午约两个小时的光照,由于香樟树体积过大,要打开窗户前后通风,基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据朱先生介绍,自己住进该小区是上世纪九十年代,1997年,小区开始栽种树木,以香樟、水杉为主。起先,这些树木只有一楼多高,站在阳台上看赏心悦目,但只不过五六年的时间,香樟树大多都长到四五层楼高,水杉长势更为惊人,许多水杉甚至高过六层楼。

  “在屋内,大白天肯定要开灯,不然根本看不清楚。 ”朱先生说,从2005年开始,树木遮挡阳光和通风的情况就严重起来。以前,自己在阳台上就能晒洗衣被,现在洗完的衣被根本晒不干,只能拿到小区活动广场上晒,十分不方便。大树遮住了阳光,也挡住了清风,入夏以后,房间内闷热异常,只能靠空调、电扇来降温。

  在朱先生的指引下,记者看到,挡在朱先生家南侧阳台外的是树干有水桶粗细的香樟树,大树高度超过10米,树枝成冠状分散,下午两点时,阳光完全照不进朱先生家阳台。在居民楼下的道路上,许多居民架起晒衣架。

  在开鲁三村、四村的居民眼中,栽种几年就疯长的乔木和灌木,危害更大。由于当初栽种时没有规划好,一些乔木和灌木与居民的距离过于“接近”,为了防止树木枝杈“入侵”家中,一些居民甚至自备木锯和砍刀清理树杈。

  住在小区第二排居民楼的吴海君告诉记者,开鲁三村在1991年1月竣工,由于建造时间久远,小区绿化规划一直有问题,大大小小的绿化带分布没有规律,当初矮小的乔木和灌木,原本树距和楼距都合适,但经过20多年的生长,矮小的树木都长成了参天大树,有些树木距离居民楼的距离只有1米多。

  “最怕每年台风天,树叶、树枝会击破玻璃窗。 ”吴海君告诉记者,距离居民楼近的树木一般都是长势最好的,疯长的树杈不仅遮挡全部阳光,更会“入侵”居民家中。为了防止树木“入侵”,居民曾求助于小区物业,但每年定期的修剪也难以杜绝树木“入侵”。

  几年前的台风天,随风狂舞的树杈击碎几户居民的玻璃窗,导致一名儿童受轻伤,小区居民才自备木锯和砍刀,动手清理距离较近的树杈,一些极端的居民甚至准备直接砍掉灌木树干,所幸被其他邻里及时制止。

  专家分析

  树种单一 枝繁叶茂时时扰民

  水杉、香樟、枫树、银杏应该算是上世纪上海各个小区种植最多的树种了。一方面这些树比较适应上海的温度和湿度,另一方面它们的生命力比较强,极易存活,不需要过多的修剪就能长到六七层楼高。

  邬志星告诉记者,那些遮挡居民楼的树多是水杉和香樟,这些树到了夏季枝繁叶茂,若不及时修剪,枝叶会伸入居民窗内。虽说被树叶遮住感觉很清凉,但也会招来小虫子,搞得居民根本无法开窗。无奈之下,自己拿出工具来将枝叶剪掉或者砍去,也是居民不得已而为之。

新建小区

  开发商种植草种不耐晒 日久留下“斑秃”

  刚搬进新家不足一年的周女士对小区绿化规划十分不满,她所购的房产正对小区中心绿地,原本绿绿葱葱的草地看着很顺眼,但随着入住时间推移,周女士发现面前的中心绿地渐渐“秃顶”,出现一大块稀疏地,尽管小区绿化工每天都在“抢救”,但新栽种的植物还是日渐枯萎。

  据周女士介绍,和丈夫退休后,儿子在嘉定新城给他们购买了一套新房,搬进新建小区后,老两口对于小区内40%以上的绿化面积十分满意,特别喜欢正对客厅的中心绿地。当发现绿地“秃顶”,他们立即通知物业公司。但让人意外的是,物业绿化工喷射营养剂后,绿地“秃顶”情况并没有好转,甚至连物业公司随后补种的草种也难逃厄运。如今,“原本绿绿葱葱的草地上,出现一块块约十平方米大小的黄色。

  “查了资料,找了专家,但绿地却依然‘秃顶’。 ”周女士说,绿地“秃顶”让居民和物业百思不得其解,还特意找专家咨询,原来是小区开发商选择种植的草种不耐晒,造成“秃顶”现象。

  专家分析

  前期无规划 后期乱整改

  小区绿化年年栽种年年更新,原本引以为傲的草坪更是成了秃顶,补栽上去的又与周遭景色毫不相配。在看了上海多个新建小区绿化后,上房绿化工程公司的缪师傅不无感叹地说,“这个问题一方面是因后期养护不当,缺乏专业养护,更重要的是小区前期绿化设计和规划不到位。 ”

  从事园林绿化行业已经多年的缪师傅告诉记者,相对于老式小区的树种单一化,新建小区也存在两个问题:在规划之初,设计员没有考虑到植物本身的属性,如是向阳的还是耐阴的,这直接导致未来植物生长生死;没有考虑到植物的密度,没有留下未来的生长空间。

  “可以这样说,在上海甚至全国,没有什么小区在前期绿化设计上为后期的保养及小区的长远绿化进行考虑,并且给予这些植物生长留一定空间的。 ”缪师傅无奈地说,“这一方面的原因在于现在是市场经济,这些园林设计公司也是根据开发商要求进行设计和规划,力图在小区刚建成就呈现枝繁叶茂的景象,可这不符合植物长远生长的。另一方面,有很多设计师本身没有什么资质,连基本的植物属性都不熟悉,更别提合理规划小区绿化场景了。 ”

业内揭露

  绿化养护公司资质混乱

  “绿化设计以及养护的市场很大,想分这块蛋糕的人很多,但有能力去竞争的人却很少。 ”作为业内人士,缪师傅谈及目前小区绿化出现的这些问题,不无感慨地说。

  由于需求量大,大大小小的绿化养护公司应运而生。据缪师傅介绍,在上海大大小小的绿化工程公司以及设计公司有上千家,接的活儿价格从每年每平方米三四元至二三十元不等。尽管部分养护公司有资质,但绝大部分根本是无资质操作,有些甚至是属于马路养护队,由三五个非专业人士组成。

  目前,为了方便管理以及节约人手,大部分小区的物业公司都将绿化养护外包给外面的绿化工程公司做,有时层层转包,最终就成了一对中年夫妇承包一个小区绿化的种植和养护工作。这一说法也得到园林专家邬志星的认同。为了能拿到资质,这些公司便会找寻一些退休的园艺师,借用他们的证书申请创办公司。 “有些证书资质甚至是明码标价,什么租借一年一万元之类的,这样市场怎么可能有序发展? ”

  邬志星表示,他曾去过一个小区,那个小区找的就是类似马路养护队的人,栽种花草毫无章法,小区绿化被搞得乱七八糟。 “根据规定,小区内喷洒杀虫药水有严格标准,用哪种药水也是有相关规定的,但很多养护公司为了节约成本少喷几次,为了不影响杀虫效果,就会采用一些杀伤力比较强的药水,不仅影响植物的生长,对人体也会造成一定伤害。 ”邬志星指出,作为小区的物业公司,绿化养护就是日常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居住小区绿化养护有明确的等级标准。业主对于小区绿化养护有异议,可通过业委会进行交涉。同时,他也建议对小区绿化养护立法,切实规范针对小区绿化的养护公司,对其有所约束。

  高档小区

  名贵植物招来蚊虫 热带植物难伺候

  “花、草、树,看着挺漂亮,就是特别招虫。 ”家住虹桥路附近的孙先生,对于小区内的名贵植物也有很大的“怨气”。他所住的小区属于建成不足十年,容积率很低,绿化规划也很美观,小区内种植了大量名贵植物。但这些名贵植物在供人欣赏的同时,也引来大量蚊虫。

  据介绍,小区内所栽种的多是柿子树、枇杷树、槐树、广玉兰和一些名贵花草,但入夏后的五六月份,大量蚊虫会围着植物飞舞,树上还不时滚落一些幼虫,特别是在梅雨季节,小区内“虫雨”不断。

  孙先生告诉记者,虫害最泛滥的是梅雨季节,不仅许多名贵植物被虫子吞噬,被啃得坑坑洼洼,地面上也落满虫子的排泄物,停在车位上的私家车,每天都能刷出一层绿绿的虫屎。自家院子里晒洗的衣被,很快就会被蚊虫盯上,几分钟后,刚洗好的衣被上就会爬上不少虫子,虫子分泌的液体沾在衣服上根本洗不掉。为了防止虫害,杀虫剂和除虫灯成了孙先生家的必备品,最近两个月,孙先生每天一大早,都会在家门口涂上一条防虫液,但效果却并不明显,为防止虫子进入房屋,他只能紧闭门窗,靠着空调度日。

  记者从物业处了解到,小区当初建造时,是由开发商找人购买、设计、布置绿化景观,但房产交付业主后,短短几年期间,已经更换过两个物业管理公司,新入主的物业公司,对小区内名贵植物也有专人照顾,但由于资料不全,要根治困扰小区多年的虫害,短时间内很难做到。

  据悉,小区物业与业主协商后,已经采取了相关措施,将最容易招人的十几棵果树和部分花草更换移植。

  名贵植物引起的问题,同样发生在大型居民社区中远两湾城,居民告诉记者,社区当初的设计风格,是水景热带风格,种植了大量加拿利海枣和华盛顿棕榈。但开发商没有预料到,这两种名贵树木后期养护十分困难,一起秋风,这些热带树木就到了“危险期”,稍不注意就会死亡。

  为了养护好这些名贵树木,物业花费了大量人力财力,最终为了使树木度过“危险期”,年内近一半的天数,这些热带名贵树木都会被保护织布包裹得严严实实,只有入夏,社区居民才能一见其真容。 “性价比太低,小区绿化成摆设。 ”对于一年只能见一季的名贵树木,一些居民有些看法。居民徐先生说,这样的热带景观绿化,不适合本地气候,养护成本高又不实用,真是劳民伤财。

专家分析

  强扭的瓜不甜 强种的树不美

  眼下,如何评判一个小区是否属于高档小区亦或是能否吸引高端客户,并非仅仅靠地理位置及房屋质量,小区环境更成为一个比较重要的考核指标。开发商为了能营造出一种奢华的效果,种植一些在上海并不常见的名贵植物,不张扬还能凸显小区品味。高达上万甚至十几万的加拿利海枣、布迪椰子、华盛顿棕榈等如今成了上海不少高档小区首选的植物。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对于在小区内种植名贵树种,业主却并不感冒,甚至有些业主表示,宁愿物业将这些名贵树种改成四季常青的植物,亦或是通过改变植物品种来为小区增添一些色彩更加的合适。园林专家邬志星表示,其实无论是加拿利海枣还是油枣树以及华盛顿棕榈,都属热带植物。上海属于亚热带的气候,冬天比较寒冷,不适合这些热带植物的生长。每年由于养护不当,或者保暖措施不到位,这些动辄数万元,甚至十多万元的热带树种因冻伤或冻死而不得不被拔除。即使艰难存活下来,有几个月也只能被稻草层层包裹,无法保持小区四季常绿的状态。

  部门回应

  各区绿化局将主动出击修扰民植物

  遇到小区绿化问题,居民到底该如何解决,物业部门又该如何着手?

  针对目前上海小区绿化存在的一些问题,上海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马元安表示,近年来,上海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已经对上海多数小区的绿化进行了普查,并实地到现场了解了情况。对于那些由于树木长得过于茂盛,离居民家的距离不到两米的,已经有专业人员上门进行修剪,至于一些常年困扰居民的门前树木的问题,也将综合考虑专业人士意见。

  与此同时,马元安局长表示,各个区绿化局对于自己辖区内小区的绿化应该人人手上有本账,在将来的工作中不能仅仅等着居民来反映,而是要主动出击,主动联系物业,切实解决居民的问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