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生态建设的又一样板工程——(一期)于6月6日正式建成免费向市民开放,成为陕西最美的城市湿地公园。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董军宣布灞桥生态湿地公园开园。" />
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西安:灞桥湿地公园开园

时间:2012-07-04 01:55来源:西安新闻网
570) this.width=570;"> 西安生态建设的又一样板工程——(一期)于6月6日正式建成免费向市民开放,成为陕西最美的城市湿地公园。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董军宣布灞桥生态湿地公园开园。

    西安生态建设的又一样板工程——(一期)于6月6日正式建成免费向市民开放,成为陕西最美的城市湿地公园。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董军宣布灞桥生态湿地公园开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学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启文,市政协副主席郭若为参加开园仪式。

灞桥湿地:生态治理确保灞河百年安澜

    十里流动水面、十里绿色长廊、十里绮丽花海。灞桥生态湿地公园项目是灞桥区和西安纺织新区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东部生态新城的重要举措,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水利工程和生态治理工程,也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生态美”目标的生动体现。

    湿地公园位于西安市灞河城市段中游,北起东城大道华清桥,南至蓝田县界,毗邻西安世博园,规划全长15公里,总面积6.75平方公里,分两期建设。工程通过对灞河的综合治理及湿地景观的重建,建设高标准的堤防,彻底改变灞河流域建筑垃圾成堆、挖沙坑密布、杂草丛生的生态破坏严重的面貌,确保灞河百年安澜。灞桥生态湿地公园总体规划秉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遵循“尊重自然,高于自然”的原则,以灞桥、灞柳、灞水为主题文化,使灞河的历史文化和乡土风情得以复苏和发扬,使灞河生态湿地公园成为集城市防洪、生态景观、人居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景观长廊。

一期建成:大美城市生态湿地现城东

    碧波荡漾、水鸟飞翔,百花争艳、柳树依依。经过几年的建设,灞桥生态湿地公园一期从华清桥到祥云桥约3.3公里,总面积达2.45平方公里已经建成,形成湿地面积1980亩,绿化面积1650亩,最大限度保持灞河湿地、灌草、林木等独有的自然肌理和环境特征,创造出一个拥有丰富生境,适于多种野生动物栖息的绿色河流廊道。

    公园一期目前,公园内共有植物213种,原生态鸟类33种,原生态柳树20000余种。主要景点有:花荡、起航帆、湖心鸢尾岛、秀水廊桥、柳园飞雪、生态荷塘、风土博物馆、亲水石滩等,还建有儿童游乐场、休闲运动场、生态商业街等旅游配套设施。灞桥、灞柳、灞水、水禽、水生植物、乡土植物与时尚建筑的和谐共生,可以说,灞桥生态公园即是“原生态湿地公园”、“亲水休闲乐园”、“绿动灞水运动公园”也是“灞桥柳河展示园”、“百花千树植物园”,成为陕西最美的城市湿地公园。

公园二期:九大区域形成湿地长廊

    公园二期目前已正式开工,工程从灞河祥云桥到蓝田界,全长11.8公里,规划面积约4.3平方公里,延续一期的设计理念,将建成休闲娱乐区、户外运动区、湿地体验区、田园风情景观区、湿地教育区、“桥”文化区、生态农家体验区、原生态自然景观区和“灞上人家”休闲度假区等九大区域,集河道防洪、生态保护、休闲浏览于一体的绿色生态湿地长廊。到2013年,整个工程完工后,一个全长15公里、水清、岸绿、自然、野趣、时尚的灞桥生态湿地公园将展现在世人面前,这里将成为既具有原生态魅力又具有历史人文魅力的独特的“古城绿道”。

十项系列活动让市民饱眼福

    公园将于6月6日—6月10日举办生态影展、文艺演出、民俗展演等10项系列活动。生态影展用图片形式展现灞河的生态变迁;民俗展演,用皮影制作、秦腔表演、民间杂耍等形式展示灞桥民间文化;街舞表演、杂技魔术、滑板组合等年轻人喜欢的运动,体现青春的时尚与活力。同时美院学生的公园绘画比赛、多场广场演出活动,将让广大市民大饱眼福。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