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花艺时尚 >

镜框、大型插花等首次纳入课程 传统插花“精研

时间:2015-11-03 14:14来源:中国花卉报
10月10日至10月15日,山东乃夫插花花艺学校在如画的中国北方苗木之乡——昌邑成功开办(2015)首期蔡仲娟教授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精深研究班,这也是山东乃夫插花花艺学校中国传统插花

 

  10月10日至10月15日,山东乃夫插花花艺学校在如画的中国北方苗木之乡——昌邑成功开办(2015)首期蔡仲娟教授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精深研究班,这也是山东乃夫插花花艺学校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研习院今年9月落成以来开设的第一堂课,对继承和发展中国传统插花艺术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精深研究班课程由中国杰出插花艺术家、中国资深插花花艺大师蔡仲娟历时一年多精心筹备,创新性地开设了盆景式、水景式、组合式、镜框式以及大型传统插花五大内容。其中镜框式插花是蔡仲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首创的中国传统插花形式,自此开始出现在各大插花艺术展览中。镜框式插花原理来源于中国折枝画法(花卉画的一种,画花卉不写全株,只画从树干上折下来的部分花枝,故名。)和中国古典园林框景造景手法,造型上讲究宜简不宜繁,花材选择上宜精不宜多,构图要做到疏密有致,色彩搭配要和谐统一。在本次教学中,蔡仲娟示范了扇形、椭圆形、圆形等四种镜框插花形式,每一件作品都犹如有生命的立体的国画,气韵生动,意境深远,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插花注重意境美的特征。在大型传统插花课程中,81岁高龄的蔡仲娟亲自创作和示范了四件3米宽4米长的大型传统插花作品,有的犹如蓬莱仙境,有的犹如江南小院,为众人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大型传统插花是盆景式插花的放大形式,但花材选择上可围绕主题突出几个品种,不宜过多,布置时要相对集中,不宜琐碎,颜色上要少而协调;造型上要注重整体感,突出大气势,做到彼此呼应。这打破了中国传统插花只是文人雅士在书斋茶室欣赏的概念,使中国传统插花艺术可以更广泛地普及到人们日常生活中。

 

  此次课程凝聚了蔡仲娟56年的插花艺术结晶,“传统插花是流动的,是被不断继承和发展的,今天我们研究创作传统插花要做到承先古而不泥古,求创新而不失本。”这是蔡仲娟对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的高度总结。

 

  不少学员表示,此次课程的收获远远超出了期望,在创作理论和插花技法上都得到质的提升。来自深圳的陈秀娟同学说:“这次学习感受最深的是蔡教授将中国传统插花艺术与中国古典园林艺术、中国绘画艺术、中国盆景艺术等进行了完美地融合,让我们在创作理论和插花技法上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和,这是我学习花艺十多年来最宝贵的收获。特别是我以前一直不懂中式大型花艺造景如何做,也没有任何概念,客户需求一直得不到满足,此次学习后我充满了信心,这对我们拓展市场有很大的帮助!”

 

  为保证第一期精深研究班的教学质量,学校在学员报名方面进行了严格的甄选和人数控制,参学人员都必须接受过中国传统插花高级研修班学习并取得结业证书。在教学器具制作、资材购买等方面尤为讲究,全力保障授课的顺利进行。昌邑的各大苗圃基地为此次教学提供了充足的木本花材资源,这也是学校选择在昌邑开设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研习院的主要原因。

 

 

  图为学员纪苗英作品《秋实映空池》

 

 

  图为学员陈浩作品《明棠秋色》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